科环集团(外网)

新闻中心

党建动态 科环集团(外网)>新闻中心>党建动态

科环集团联合动力公司“七重奏”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联合动力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科环集团联合动力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提升激励干部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结合起来,通过一张表、两导向、三聚焦、四字经、五味课、六程序、全覆盖“七重奏”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中心工作,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狠抓“一张表” 破解难题持续落实整改。该公司党委聚焦主题主线,将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把重心落在解决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急难问题上,着重解决实际难题,按照19个方面、81项整改落实目标任务,定人、定责、定时、定标,党委书记牵头督办推进“一张表”,多维度多角度分析问题原因、制定解决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21项,预计2019年底前共完成整改问题47项,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及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坚持“两导向”检视问题找准差距不足。该公司党委立足公司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制定了检视问题工作方案,明确了检视问题的重点、步骤、完成期限,班子成员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召开专题研讨,围绕18个方面问题,班子成员逐一发言检视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

突出“三聚焦” 多措并举深化调研成果。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该公司党委聚焦中心工作、聚焦双百改革、聚焦生产一线,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务求实效。一是成立生产物资采购工作协调组,为进一步加强供应链物资采购工作,加大供应商采购工作协调力度,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保障。二是不断优化产能升级改造方案,尽快启动产能升级改造,与时间争效益,确保满足2020年市场需求。三是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四是面临公司2019年较大的经营压力,公司中层以上领导人员自觉响应公司工资总额调控措施,坚决克服等待、观望、畏难和发愁情绪,表明了联合动力员工在年底经营指标冲刺阶段的决心。五是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双百行动”破除机制体制弊端、激发创新活力,凝聚改革共识,以初心使命担当作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落实“四字经” 靶向发力推进主题教育。“起承转合”,该公司党委学习承接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讲党课47场次,鼓士气聚合力,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望闻问切”,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面对的困难和破解难题的方法,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截至目前该公司系统共组织专项调研33场次,梳理发现问题142条。“加减乘除”,做加法加强思想行动对表对标,做减法刀刃向内查摆自身不足,做乘法举一反三效果扩大化,做除法切实整改除去自身短板,党员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91条,一并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确保整改有针对性、实效性。“稳准狠实”,以刮骨疗伤的勇气,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出实招、求实效,狠抓整改,针对问题清单,落实责任部门,制定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提高精准度、针对性,实施“靶向治疗”,稳步有序推进整改落实。

融合“五味课” 强化使命讲透专题党课。11月以来,该公司党委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与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统筹起来,以“忠于党味、充满韵味、耐人品味、饶有趣味、值得回味”系列专题党课鼓士气聚合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高效开展。党委书记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髓要义;总经理作专题党课时着重开展了“科环精神”宣讲;党员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党的建设、结合中心工作及深入推进“双百行动”改革等精心设计调研课题并在基层宣讲;各党支部、党总支书记的讲授也列举了大量实例和感人故事,内容丰富详实,饶有趣味。

把握“六程序”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该公司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严格把握民主生活会留个程序,会前集中学习研讨,开展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撰写发言提纲,会上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会后做好问题整改。党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了党性分析,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确保“全覆盖” 融会贯通抓实党员教育。该公司本部党支部及分子公司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组织全体党员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举办专题党课、集中学习、交流讨论、观看专题片影片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并创新形式载体,通过微信群推送主题教育宣传页、创办“追梦•践行”企业宣传电子刊物、制作宣传专栏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宣传。分子公司党委、党总支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班子带头讲专题党课、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全面深化学习教育实效。

中国神华外网

版权所有: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