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环集团(外网)

新闻中心

党建动态 科环集团(外网)>新闻中心>党建动态

科环龙源环保党建创新两级联创领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龙源环保

2021年,科环集团龙源环保公司党委与所属设计中心党支部入选集团公司第一批党建创新示范标杆,围绕“使命·领航”和“环保有我,创新传承”党建品牌实施“两级联创”,已初步形成党建创新品牌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前后贯通的“合纵连横”之势,党建创新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

多举措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规划先行把方向。该公司围绕国企改革、业务转型、科技创新等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七个细分领域专项子规划,确保战略落地;制定党建“1+5”工作规划,出台“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打造发展体系,提升党委领导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双带工程强堡垒。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担当“业务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培养优秀“领头雁”,发挥“头雁”效应,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双提升。

支部共建聚合力。该公司设计中心党支部与业主单位通过全方位、多领域的“党建+业务”合作开展支部共建,搭建“党建交流、信息共享、科技合作、人才交流、项目攻关”五大平台,实现1+1>2的共建效果;上海庙项目部临时党支部与业主单位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开展共建活动,共同打造廉洁、安全示范工程;催化剂公司党支部与科研院所结对共建,形成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共建氛围,推动产品迭代升级。

小队驻厂解难题。该公司派驻18个综合能源服务驻厂小分队,累计完成碳减排规划等调研报告及规划 80 余份,完成区域痛点难点解决方案 20 余项,全方位服务电厂、园区、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加强宣传树形象。“生态综合能源服务系统”重磅亮相科博会、燧禾现代农业综合园助力乡村振兴等新闻受到中央电视台、国资小新等主流媒体报道宣传,展示了龙源环保服务国家战略的良好形象。

落实集团一体化战略更加有力

在落实集团公司以综合能源引领火电转型战略方面。该公司与长江沿线、京津冀等区域18家火电企业签订污泥处置协议,实施污泥耦合发电工程建设,预计明年底形成150万吨/年处置规模,推动电厂融入城市绿色发展。与国电电力合作推进三河电厂等环京区域冷链物流项目,加快生产设施与生活设施循环链接。首批在上海庙、泉州电厂建设石膏资源化利用生产建材项目,有效消纳石膏,提高脱硫副产品附加值。

在落实集团公司主业清洁化发展战略方面。该公司发挥集团内生态环保专业化单位基础优势,保障主业清洁化。为宁夏煤业编制了《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首次对宁煤取、用、排、节水问题进行诊断评估,协助宁煤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与铁路装备公司共同推进对铁路抑尘、砟土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努力解决长期困扰铁路企业的沿线环境污染问题。与珠海码头合作推动码头数字化管控,强化粉尘控制,建设智慧化生态码头。

在落实集团公司清洁能源规模化战略方面。该公司乌海催化剂再生产线建设项目实现撬动功能,协助龙源电力、乌海能源落实内蒙20万千瓦光伏保障性并网集中式项目,推动乌海海勃湾区纳入国家能源局整县光伏开发试点。与龙源电力合作研究“新能源固废无害化回收与资源化利用”,妥善处置废旧风机叶片和光伏组件,推动风机装备全生命周期绿色化,提升风电绿色动力。携手江苏公司,与昆山市签订《共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框架协议》,建立了通过打造零碳工业园区,拓展整县光伏资源开发的模式。

圆满完成能源保供污染防治任务

2021年,该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全集群3000余名员工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切实履行能源安全保供的重大职责使命。全年建设大型燃煤电站脱硫脱硝工程EPC项目61个,投运大型燃煤电站超低排放环保装置80台套,累计装机容量26395MW,树立了上海庙、随州项目等一批样板工程,覆盖全国16个省的33个电力环保岛全时段超低排放达标运行,克服能源紧张按期保质交付24187立方米催化剂产品,全力保障148家火电厂供货。

率先落地集团品牌文化理念

该公司品牌作为集团公司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驱动的专业化品牌,以践行央企责任,打造世界一流能源环保企业为己任,牢记使命担当,通过30年专注污染防治攻坚,勇做大型工业环境治理的引领者和推动者;致力于本质安全的专业化管理,为环保行业运维服务第三方治理提供标准化范式;将“中国智造”贯彻到底,破解能源清洁化利用领域“卡脖子”难题。将30年的历史传承再度锤炼,建立了完整品牌工作体系,打造了差异化品牌战略,通过“龙源治理”+“龙源运维”“龙源制造”品牌理念落地,夯实发展基础,聚集前进力量,引领产业进步。

2021年,该公司圆满完成年初各项既定目标,各项改革转型任务进程均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21年,中央企业“回头看”第三指导组下沉龙源环保现场督导调研,指导组组长徐平同志对该公司岗位建功成效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龙源环保创新做得好、企业发展得好,归根结底是党建做得好。该公司将再接再厉,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神华外网

版权所有: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