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环集团(外网)

新闻中心

党建动态 科环集团(外网)>新闻中心>党建动态

【奋斗青春】李京辉:用青春浇筑“水电工控”之花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国能智深

大家好,我叫李京辉,来自国能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中”。国能智深从成立起,就是秉持着这样一种信念,立志将工控系统掌握在自己手中。

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

2014年,我刚刚踏入国能智深,能加入到国家能源集团这个大家庭,我感到欢欣鼓舞,国能智深是一家做智能工业控制系统的公司,而工业控制系统被称为现代工业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在入职培训时,我曾听,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峰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早年间他在美国白宫进行参观学习时,因为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当时的陈总感到诧异和痛心疾首,虽然祖国站起来了,可比着先进国家还远远不够,那时候的陈总就下定了决心,要回祖国为工控事业作出一番成就。

听完这个故事,我顿感心潮澎湃,我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需要为之奋斗的事业。虽然我不是战士,不能去保家卫国;虽然我不是外交人员,不能站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属于中国的声音;虽然我不是教师,不能向下一代诉说民族的历史,但是,我可以立足岗位,做好一颗祖国工控事业的螺丝钉,为把能源这碗饭牢牢把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奉献我的青春!

将水电工控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中

2021年6月,国能智深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智能分散控制系统成功在布连电厂安全稳定运行,完成了平台软件100%自主化,关键芯片和操作系统100%国产化,实现了火电领域的安全自主可控,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对水电、新能源、核电等多领域的安全自主可控也提出了新要求。

水电工控系统与火电不同,架构以及应用场景都有着较大的区别。曾经有一次在与一个国外产品代理商沟通的过程中,他对我说过这样的话:“你们不可能成功,我们发达国家的产品不仅成熟,而且对水电的垄断无法打破。”这句话仿佛一记重拳打在了我的胸口,但同时来自心底的民族责任感油然而生。落后就要挨打,你没有自己的产品就只能买别人的,可别人的产品,价钱是人家定,质量是人家定,什么都是人家说了算。先辈们用一代又一代的奋斗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安稳,现在接力棒交到了我们年轻一代的手中,怎能让中国人还受制于人,你说不行,我偏要行,而且必须行!

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攻关小组夜以继日、破釜沉舟,终于完成了水电工控系统的技术开发,我们研发出了一套完全适用于水电站的国产工控产品。去年4月,这套系统成功在大渡河流域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国内第一个使用全国产自主可控产品的水电项目。今年还将继续应用于海拔最高的玛尔挡千万千瓦级全清洁能源基地。至此,我们终于实现了将水电工控的饭碗牢牢的端在了自己手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如今,我欣喜地发现,我的身边同样存在着这样一群优秀的青年,他们奋勇拼搏,有着能将宁东光伏基地打造为国际领先水平的能力;他们传承品质,有着科技攻关路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精神;他们敢于担当,有着敢立时代潮头、敢做时代先锋的勇气。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今天我有幸站在这里,喊出属于我们的时代最强音: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中国神华外网

版权所有: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