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环集团(外网)

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科环集团(外网)>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科环集团召开2024年首次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科环集团

1月3日,科环集团召开2024年首次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环保工作要求,全面总结公司2023年安全环保工作,研究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岁末年初重点工作。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曹家军宣读了公司关于安全环保先进单位与个人表彰的决定,副总经理高建强主持会议,公司领导高振祥、罗亚萨、朱生刚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传达了国家与集团公司近期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听取了公司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安全环保工作及下一阶段重点安排的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公司《关于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关于做好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等议题,对2023年安全环保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三家安全环保先进单位做了经验分享,邀请刘赫男副教授开展了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 筑牢安全根基》的安全培训。

会议充分肯定了公司2023年安全环保工作。一年来,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环保总体工作部署,以“五零”为目标,以“五化”为抓手,提出围绕一个核心,开展两个建设,抓好三个管理,形成四个保障,落实五个加强的“12345”安全生产战略布局,为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提供战略指引,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向好,在集团公司2023年底开展的查评工作中不仅查评得分名列前茅,安全环保考核整体得分排名也大幅提升,位居集团前列。

李彩云深入分析了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公司新业态快速发展,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存在部分单位的人员配置和能力跟不上发展速度、优秀项目经理短缺、安全责任制在基层弱化等问题,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从严从实吸取事故教训。要将事故案例学习作为各级安委会会议、安全例会、专业技术例会、班前会、安全技术培训重要内容,针对性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二是从严从实强化安全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岗位安全履职清单、安全工作任务清单、配套差异化考核奖惩机制,推动形成全体员工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三是从严从实排查整治隐患,突出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聚焦危险作业环节、季节性风险、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四是从严从实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覆盖所有生产岗位和各类作业任务的作业标准,加强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员工对规章制度的认知度和执行力。五是从严从实抓好承包商管理,将外委队伍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将安全意识、技能和知识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重点掌握岗位风险、岗位技能、安全措施、急救措施等要求。六是从严从实加强生态环保机制建设,各级单位要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加大重大生态环境问题隐患整改力度,确保环保问题按期销号。七是从严从实保障职工身心健康,积极推进“健康企业”建设,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制定建设规划,分解落实任务。

李彩云强调,岁末年初工作多、任务重,加之春节临近,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期、难点期和关键期。各单位、各部门要保持高度戒备和应急状态,密切关注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影响,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安全应急保障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告制度,加强信息报告,全面强化安全保障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环保形势稳定。

科环集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生态环保领导小组、各部门及所属各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神华外网

版权所有: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