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环集团(外网)

新闻中心

公司动态 科环集团(外网)>新闻中心>公司动态

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科环集团

春回大地,激荡万千气象蓄势待发。科环集团大于营风光电场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质生产力的磅礴力量。作为东北及蒙东地区首家“风光同场”新能源发电项目,这里不仅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绿色牧场,更是一座现代化的能源基地。

3月19日,喜讯传来,大于营风光电场日发电量达到193.32万千瓦时,创下项目投产以来新高。电场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总装机容量119兆瓦,自2013年投产以来,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新能源发电技术的不断进步。

“我们始终坚持‘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夜’原则,加强设备运行监控力度,确保设备的稳定运行和高效发电。”科环赤峰风电公司王燃坤说。除了设备管理精细化,该场秉承创新务实的品质,尤其注重科技创新和智能化升级。通过引进先进的风力发电技术和智能化管理系统,电场实现了对风能和太阳能的高效利用,提高发电效率和经济效益。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

科环集团坚定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使命,因地制宜,积极推动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创新的原始突破好比从“0”到“1”的跨越,为整个创新链条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创新成果真正服务于社会、驱动经济增长,就必须将其推向市场,实现从“1”到“无穷”的华丽转身。当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则成为连接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桥梁,更是将创新潜力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科环集团每一位员工都深知,只有打通这一“关口”,才能让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大局。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这是陆梦楠的口头禅。

陆梦楠是科环集团国能水务“零排放链长团队”的一员,这个团队是由科环领军专家领衔,博士、硕士驻扎,高级研发工程师配合,致力于水处理关键技术的迭代更新。虽然有着清华大学博士后光环的陆梦楠扎根水污染防治技术攻关一线、秉承坚韧的品质潜心研究。“学以致用是人生一大幸事,愿把我的青春奉献给国家的生态治理事业上。”她带领团队,将党旗插在项目上,为公司矿井水项目的运行和技术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该团队获得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4项,科技奖项近20项,为集团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你说不行,我偏要行,而且必须行!”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是科环集团每一位科技工程人员的使命和担当。工业控制系统(简称工控系统)是能源装备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其自主可控事关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掌控着产业的命脉。国能智深是一支引领行业发展、扛起社会责任、跻身世界一流的民族品牌“国家队”。

曾经有一次在与一个国外产品代理商沟通时,对国能智深工程人员说过这样的话:“你们不可能成功,我们发达国家的产品不仅成熟,而且对水电工控领域的垄断无法打破。”这句话仿佛一记重拳打在了90后的李京辉胸口。来自他心底的民族责任感油然而生。“落后就要挨打,没有自己的产品就只能买别人的,可别人的产品,价钱是人家定,质量是人家定,什么都是人家说了算。先辈们用一代又一代的奋斗,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安稳,现在接力棒交到了我们年轻一代的手中,怎能让中国人还受制于人,你说不行,我偏要行,而且必须行。”李京辉说出了所有工控人的心声。

李京辉所在的攻关小组夜以继日、破釜沉舟,终于完成了水电工控系统的技术开发,研发出了一套完全适用于水电站的国产工控产品。去年4月,这套系统成功在大渡河流域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国内第一个使用全国产自主可控产品的水电项目。终于实现了将水电工控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

“晚一天开发,就可能晚一年应用”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冻煤是冬季卸煤最麻烦的事,极寒天气下,一列108节车厢的运煤火车,就有400多吨冻煤急需清理,千里运煤路上,工人们的‘清煤大战’每年都在开展,工作环境非常辛苦。”1996年出生的高晓滨是科环新材料公司的开发主管,他的目标是通过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解决工人们在寒冷天气下高强度的工作现状,早日破解冬季冻煤这一难题。

高晓滨所在的技术团队创新性提出解决方案,在煤与运载设备之间铺设一层特殊设计的板。在开发过程中,高晓滨面临着“晚一天开发就可能晚一年应用”的巨大压力。最初实验时,完全从零开始,他谨慎对待每一次尝试的机会,认真检测每次产品。终于克服了现有材料耐低温、防冻煤粘连性能与加工性不能兼具的问题,现在这款名为“冻煤输送放粘连衬板”的产品,可以在零下100度的极寒环境中正常使用,完全满足各种恶劣环境下的使用要求,必将大幅提升运煤效率,降低能源消耗。

在国家能源集团这片创新沃土上,不断涌现出一批批科环人,他们积极探索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的新路径,助力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在推动煤炭产业清洁高效和协同“无废城市”建设中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抢抓机遇,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添能蓄势,持续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为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科环方案和科环力量。

中国神华外网

版权所有: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 京ICP备10032362号